一只阿宸

【蔺靖】缘尽世间·捌

捌·沁血路

 

被母妃的信急召回金陵之前,萧景琰已然做下了决定,哪怕终身被帝皇所控制,只能呆在南境这样的战场之中,他也一定要与蔺晨在一起,就在他有些忐忑的走进宫门,不知该怎么跟母妃解释之时——

刚一进芷萝宫中,就迎面对上了静妃,难以掩去的担忧神色。

“你可算是回来了,若不是我几封急信,你是打算扎根在琅琊阁了,是不是?”

萧景琰低身跪了下来,一边行礼一边低声道:“母妃莫要生气,是儿臣动作慢,怪不到琅琊阁头上。”

“你啊……”看着跪在自己身前的儿子,静妃想到今日要对他说的事,眼底闪过一丝愁色,快步走过去将他扶了起来,“就知道说好话,也不知这好话是为了琅琊阁,还是为了琅琊阁里的人?”

萧景琰想到蔺少阁主,面上有点发热:“母妃……”

“我急着叫你回来,却正与这琅琊阁有关。”

静妃看着他出神的样子,不由握紧了手指,蓦地开口问道:“你可知晓,悬镜司掌镜使今日上奏,参琅琊阁十一条大罪,陛下正打算借此机会,派兵踏平了琅琊阁?”

“怎么会有这样的事!”

并未想过母亲急着唤自己回来,竟是为了这样的事情,萧景琰泛红的面颊失了血色,眉宇之中霎时满是怒意,挥袖就要朝着芷萝宫外走。

“悬镜司……当初他们害了小殊和祁王兄不够,现下又要去害琅琊阁么?!不行,我要去见父皇,决不能——”

静妃看见他要走,忙一把拉住了他,看了一眼早已遣退奴婢,只剩下母子两人的宫殿,轻叹一声接着说道:“你以为,这件事没有你父皇的默许,悬镜司掌镜使敢如此大胆?”

“这是一个局啊,景琰。”

与儿子满是震惊的双眼对视,静妃极轻极缓的摇了摇头,声音原本很是轻柔,一字字却像要钉入萧景琰心中。

“如今你父皇的病情越重,对膝下的皇子起了试探之心,你父皇让掌镜使以琅琊阁做幌子,其一是他一直对琅琊阁抱有杀心,其二则是要测你这几位皇兄,谁能将琅琊阁这块难啃的骨头拿下!”

“琅琊阁身在江湖,从来不涉朝堂之事,父皇为什么容不下!”

他立在静妃不远处,听到这番话后,只觉得浑身发冷,眼前不由闪过多年前,那冲天火焰与鲜血,还有笑着离去,却再也没有回来的人,话语嘶哑中带着尖锐:“就算他再想要继承人,也不能用琅琊阁,当做皇太子的投名状!”

“景琰!”

静妃骤然开口,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你失言了。”

修长手指不自觉,一点点握紧剑柄:“母妃……儿臣不管如何,都要护住琅琊阁,儿臣必须要去见父皇!”

静妃这一次没有拉他,而是看着他的背影,蓦地沉声道:“你不过是个不受宠的皇子,就算见了你父皇又能如何?!”

“可我不能眼睁睁看着,他们就为了那一个位置,争权夺利着去害别人!”

萧景琰脚步一顿,蓦地回过身来,目光翻卷黑沉漩涡,一字一顿的说道。

“我已经失去小殊和祁王兄……我不能再失去别的了。”

 

“若想要保住琅琊阁,如今只有一个办法,可以万无一失——只是你,不一定会愿意做。”

萧景琰听到这话,仿佛意识到了什么,面容白的惊人:“母妃——”

“夺嫡。”

静妃立在离他不远处的地方,回过身不敢再看儿子此刻表情,话语中隐隐压着心痛,却知晓这话此时不得不说。

“如今倘若你不去争,到最后让你的兄长,你的弟弟踏上皇太子之位,就算没有了陛下,他们第一个要杀的,依旧是那位琅琊阁主——想要保住琅琊阁的办法,只有你坐上那至尊之位,令朝堂中不敢再有这个主意!”

“若是如此——你争,还是不争?!”

话音落下,芷萝宫内殿中,死一样的静寂。

昏暗的殿宇内不知沉默了多久,到静妃都忍不住有些心慌,想要回身看他之时,那道她无比熟悉的声音,却乍然在静寂中响起。

“我争。”

待听到他真的如此选择,静妃心中满是不忍,虽然早在知晓这消息后,就能肯定他会如此决定,可仍是心疼自己的儿子,忍不住回过身低声唤:“景琰……”

“母妃的话说的没错。”逆着光安然立着的人,脊背依然挺直,握着剑的手却松了,“其实我已有预感……自母妃说出悬镜司时,我就知道……”

“你若是……”

“母妃,我不会觉得勉强,也没有什么为难。”

不等静妃将这句话说完,萧景琰突然扯了扯嘴角,乍然露出一个微笑来。

静妃心中剧烈疼痛起来,下意识抓住了他的手臂,垂下头来再没有说话。

“当年祁王兄和小殊因我没有力量,而惨死在我面前时——我就曾经发过誓,从今以后再也不允许任何人,任何事情以任何方式,伤害我在意的人。”

知晓母亲是用这样的方式,无声的安慰着他,萧景琰唇角愈发弯了,眼底不由蒙起一层水雾。

“而我如今在意的人,除了母妃,就只有他。”

 

宁粉身碎骨,也百死不悔。

 

“夺嫡并没有那样容易,何况你的处境如此艰难,想要最终踏上那座龙椅,说不准会付出难以预料的代价。”

母子两人互相依靠许久,昏暗的殿宇之中,方才再度传来静妃的声音,柔和之中带着坚定:“景琰,你既然已经决定,母亲会尽力帮你的。”

萧景琰垂下头,低低应:“多谢母亲。”

 

时至初春。

琅琊山上,微风拂过,雨雾蒙蒙。

蔺晨正低身誊抄卷宗,耳边听到熟悉的脚步声,头也不抬就含笑说道。

“回来了,今天厨房做了粉子蛋,你可不许再跟我抢,当心我跟你翻脸——”

说罢这话,却没听到熟悉的回答,他手下的笔微微一顿,抬起头来看着立在门边,却不迈步进来的人。

“怎么不说话?”

昏暗的室内看不清他的脸,只能听到那人低哑声音:“我今天来,是与你道别的。”

“道别?”蔺晨觉得有些不对劲,方下手中的笔,一边朝着他走过去,一边要握住他的手,“刚回来就道别,景琰你开玩——”

“我不是开玩笑。”

看着那只手伸过来的时候,萧景琰强自压抑住想伸出手,握住那人手指的冲动,垂下眼睫轻声说道。

“我已经开始参与夺嫡了。”

屋内的烛火晃了一下,落下一滴浅红烛泪。

“——你说什么?”

脚步骤然停下,黑暗之中,声音霎时嘶哑。

“你——”

“那个位置。”

 萧景琰一点点抬起头来,那双本来清澈的眸子,此刻深不见底,他唇角挂着一丝笑,神色中却没有笑意。

“我要得到它。”

“我看见了你放在书房的信笺,知晓你被静妃娘娘叫去,也就没有多想什么。”蔺晨定定看了他许久,突地叹息一声,目光幽暗下来,“现下看来,是静妃娘娘对你说了什么?”

“母妃虽然说了。”

萧景琰顺着他的视线,看向了桌案上放着的信,一时间只觉得有些刺眼,但却不知道为何觉得刺眼,他的吐字很慢却十分坚定。

“可是夺嫡,是我自己的决定。”

“嘿,你小子这话……”

蔺晨见他神色不对劲,知晓他又是钻了牛角尖,抬手复要去抓他,却再度被他躲了过去。

“过来坐下。”

“不必了,我回来,只是为了告诉你这个。”

萧景琰不等将这话说完,挥袖转身就朝外走去,衣袖在半空中划过弧度,背影显得有些单薄,看的蔺晨心中一阵翻涌。

“说完了,我就该走了。”

“你站住。”

定定看着那道背影,蔺晨脸色沉了下来。

“琅琊阁昨日就传来线报,说是悬镜司的人参了琅琊阁一本,照我看应是皇帝默许,你现下又这样……这件事看来八九不离十。”

萧景琰早已料到以琅琊阁之能,手眼通天必然是能知晓此事,闻言垂下头来轻声说道:“悬镜司的事情你知道最好,代我向老阁主道别,景琰这段时日叨扰琅琊阁,还望蔺少阁主和老阁主海涵。”

“萧景琰,你给我站住!”

眼看着他话没说完就要走,好似还准备一去不回头,蔺晨心中一股闷气涌上来,跟着动了真火,猛然走到台阶边上沉声道:“当初是谁说过,绝不会参与夺嫡的?!”

“当初说不会夺嫡的人是我,现在想要夺嫡的人也是我。”

萧景琰脚下步子一顿,手指死死握住了剑柄,唇角逸出几分笑容,眼眶却骤然红了。

“我这么说,少阁主可满意?”

但他背对着蔺晨说出话的时候,声音里竟然没有一丝颤抖。

“萧景琰!你——”

雾气翻涌卷着一点点雨,蓦地飞下万千细丝。

失去血色的唇开阖时,隐约可见其上深深牙印:“蔺少阁主,你就当做当初的那个萧景琰,已经死了吧。”

就在他准备朝前走时,背后又骤然传来那淡淡的,比初见之前还要冷漠,竟让他觉得即便春天,也依旧脊背发寒的语调:“选择也罢,放弃也好——这都是你的决定。”

“只我奉劝七皇子殿下,有些路一旦走了,就再也不能回头了。”

他闭了闭眼睛,再度朝前走去。

“多谢琅琊阁主,景琰铭记在心。”

哪怕一路白骨鲜血,我也决然不会回头。

蔺晨一直望着他远走的背影,直到再也看不见那片衣角,方才骤然回转身体朝内走去,他犹如雕刻般的面容纯然冷峻,修长手指再度拿起那管青竹笔,落笔之时却划破雪白宣纸,凝固出一条长长的伤痕。

本就摇摇欲坠的烛火,霎时在黑暗之中熄灭。

“随便吧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为了将这一句随便吧放上去,我会说我费了很大劲么,我才不会说呢哼╭(╯^╰)╮,其实这一章有点赶,但是我实在是不愿看见他俩撕逼_(:зゝ∠)_所以我擅自缩减了字数,还有就是发现合鸟主好喜欢三个字,所以我当初拿三个字当题目没有错hhhhhh,今天也是虐虐的一章呢眨眼,吞玻璃愉快哟~

哦对了告诉你们一件惨事,明天我开学所以……没更,你们懂得【微笑】别打我,我不接受刀片,谢谢→_→

评论(23)
热度(5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只阿宸 | Powered by LOFTER